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

[新知]小時候的胖不是胖??

常常聽老人家說小時候的胖不是胖

這觀念也許老早就過時了

在出生前後就有許多的危險因子會造成肥胖
@懷孕期過多的體重增加
@懷孕期抽菸
@母乳哺餵小於12個月
@嬰兒時期睡眠小於每天12小時

在一項研究中顯示
如果以上四項危險因子皆有比上四項都沒有的族群
到學齡前肥胖的比例是 29% 比上 6% 

但是我們對於打擊肥胖

到底要從多早開始呢?  the early,the better!!!

最好是從媽媽懷孕期就開始

因為懷孕期和嬰兒期的幾個特點有利於改變"變胖"的行為,以減少肥胖及其併發症的風險。
首先,因為對於自己的孩子有利,女性更願意在這些時期,改變自己的行為
其次,由於孕婦和嬰兒獲得頻繁的醫療照顧,改善醫療照顧的措施有很大著墨的空間。
第三,這些時期是相對短暫的,要使行為改變,通常介入時期越短越容易成功
第四,如果在懷孕期和嬰兒期成功的改變行為,這將減少未來產婦肥胖風險(提早打破惡性循環,媽媽生胖小孩,小孩長大變胖媽媽,再生更胖的小孩.........)

那到底還有哪些措施可以避免肥胖呢?

例如:控制妊娠糖尿病、減少選擇性的剖腹產、4-6個月再吃固體食物等等......

但目前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找出更多的證據


Ref: N Engl J Med 2013; 369:2173-2175

沒有留言: